厦门港全力打造亿吨大港

2010-1-2 11:58:00 来源:现代物流报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本报记者艾仲国 通讯员何文彬
    继2008年突破500万标箱,挺进全球集装箱港口前20强,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厦门港再创佳绩,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亿吨大港。据厦门港口管理局快报近日统计,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01亿吨,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目标,翻开了福建港口发展史上里程碑的一页。
    2006年资源整合为厦门港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近四年来,厦门港每年以超千万吨的增量不断创造货物吞吐量的新跨越。2009年全年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1亿吨,比2005年翻一番。
夯实基础
    全面提升港口竞争力“十一五”以来,厦门港着力推进深水泊位和深水航道建设,全面改善港口基础设施。2006年以来已先后投入103亿元,建成嵩屿港区一期、海沧1 号、4号、5 号、7号和招银1号、2号、7号等8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及厦门港主航道、海沧航道、东渡航道、招银航道等4条深水航道,港口吞吐能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全港现有生产性泊位9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6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集装箱、煤炭、石油等专用码头一应俱全,最大靠泊能力达到15万吨以上,形成货物年通过能力9261万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637万标箱。进港水深航道达到-14米以上,创新采用航道维护机制,全年水深保证率达到95%以上,10万吨级以上船舶全天候进出港。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艾玛·马士基”、好望角型特大散货船“奔腾”轮,一艘艘如梭巨轮日夜穿行。1~10月份,厦门港引航船舶中,10万吨级以上726艘次(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1.1倍),15万吨级以上141艘次(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2.4倍),这标志着厦门港港口基础设施已经达到世界强港水平。
拓展腹地
增强港口辐射与聚集能力
    货源腹地是厦门港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厦门港海向、陆向“双管齐下”,货源腹地范围持续扩大。
    海向上,厦门港发挥干线港优势,通过引进最新国际中转3.0版软件系统改善通关环境、出台扶持鼓励政策、携手航运巨头共建码头等针对性举措,引导航运企业将厦门港规划成其国际中转枢纽港。目前,中海集运、地中海航运、北欧亚航运、美森轮船等航商已逐步调整航线,将其国际中转业务重心转移至厦门港。继2008年近10万标箱的吞吐量,2009年1~10月份,国际中转业务已累计完成12.5万标箱,全年将完成15万标箱以上。
    陆向上,厦门港通过举办推介会、建设内陆“无水港”等,将港口功能不断向内陆地区延伸。2008年,厦门港开通至南昌、赣州的海铁联运定期班列,2009年5月厦门港开通至南昌的“五定”班列,成为江西服装、鞋帽、汽车等出口产品的快速出海通道。8月份以来,厦门港继续向中西部地区挺进,潘副市长等领导多次率团赴江西、湖南推介,拉开了港口与内地合作序幕。目前,海铁联运业务已基本覆盖福建、江西全境,并向湖南等纵深陆域挺进。截至10月份,厦门港海铁联运业务已完成1.64万标箱,同比增长88.91%。
内外兼修
    强化海西主枢纽港地位
    一手抓外贸,一手抓内贸,厦门港“内外兼修”,海西主枢纽港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外贸业务一直是厦门港的主导业务。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进出口贸易严峻下滑,给厦门港的外贸业务带来了一定的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厦门港及时建立政府与企业联动机制,化危机为契机,努力巩固传统市场,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在航运企业纷纷撤并航线的情况下,美洲、欧洲、地中海、香港等传统航线仅减少8条,而包括美西、地东(地中海东部)、中东、南非、红海等新兴经济体在内的航线则增加了14条,确保了外贸货物的平稳发展。2009年1~10月份完成4519万吨,与2008年同期基本持平。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崛起,特别是国家“扩大”内需战略,使内贸经济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厦门港抢抓机遇,出台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加速开拓国内市场,共开辟了39条内贸航线,基本覆盖沿海主要城市。2005年厦门港内贸货物仅完成1505万吨,占全港比重仅为31.5%。2008年厦门港内贸货物完成4307.6万吨,占全港比重上升至44.4%。2009年前10个月,内贸货物更是完成4567万吨,同比增长30.9%,形成与外贸货物平分秋色格局,成为金融危机下港口增长的重要亮点。
先行先试
全力推进对台海上直航运输两岸开放海上直航,使厦门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距台最近的大陆港口。依托多年来与台湾港口间建立的沟通、合作机制,厦门港深入贯彻国务院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对台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先后开通了12条对台集装箱班轮航线,月航班达到44班以上。同时还开通了与台中港之间点对点集装箱定期直达班轮航线,构建了海峡两岸最近的两个城市之间集装箱直达通道。此外,厦门港还率先启动大陆对台客滚运输班轮化运作,使厦门港对台直航运输业务得到全面拓展。目前,厦门港对台集装箱直航运输业务月吞吐量均达到2万标箱以上。2009年1~10月份,厦门港完成对台货物运输808.23万吨,其中集装箱24.27万标箱,分别占全省总量的 41.0%和51.08%。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