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物流企业应对“轮胎特保案”

2010-1-1 11:10:00 来源:网络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2009年9月11日,本是美国“9.11事件”的八年之殇,如今却成为中美贸易史上要永远铭记的一天。争锋热议的“轮胎特保案”,最终以奥巴马政府的坚持告一段落。在未来的三年内,来自中国的轮胎将会按年度被课以35%、30%和25%惩罚性关税。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的“独断专行”有些不近人情。那么,奥巴马的“一意孤行”,又将产生怎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与轮胎产业息息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又将损失几何?物流产业又将受到怎样的冲击和影响?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作为融合运输业、制造业、仓储业等经济链条的复合型服务产业,对外界环境的依存度非常高。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物流企业的弱势地位不言而喻。经济产业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受损,都会给物流业带来致命的冲击。少则伤筋动骨;大则灭顶之灾。显然,面对美国轮胎特保案这场外贸“人祸”,中国物流企业无法独善其身。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乃为上策。
奥巴马的“一意孤行”
9月11日,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即在未来三年内分别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35%、30%和25%的从价特别关税。美国方面认为,中国轮胎扰乱美国市场、导致美国工人失业。中美贸易摩擦严重升级。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保案发生后,中国商务部申明声讨,各大新闻媒体参与热议。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一意孤行,实属害人害己。据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测算,如果通过加征关税将中国产品排除在美国之外,将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000人失业。聪明反被聪明误,限制进口中国轮胎的后果是,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美国就将另外损失25个岗位,此外,美国消费者每年要多支出6-7亿元相关费用,来为此次轮胎特保案埋单。
尽管如此,轮胎特保案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却是惨痛的。作为轮胎出口大国,中国年出口美国的轮胎量占总产量的1/4左右。按照2008年产量计算,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也就意味着中国会出现近12%的剩余轮胎产能,这将给中国企业造成22亿美元损失。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政府改变了在特保案中的一贯立场,是在纵容保护主义方面“开了极坏的先例”。不难预见,在奥巴马表示支持轮胎特保案后,美国其他行业近期内也可能对中国产品提出类似的贸易救济措施,而奥巴马政府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可能祸水东引,纵容更多行业对华施压甚至采取强硬做法。如此一来,中国服装、纺织、机电等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将会受到极大冲击。与此同时,特保案的通过将把中国众多产业都置于相同的威胁之下。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美国决定加收特别关税,将助长美国对华实施特保措施的势头,引起其他WTO成员仿效,遏制和限制中国产品出口。
轮胎特保案打开了贸易保护主义这只潘多拉的盒子,波及全球的贸易大战是否开启?全球经济刚刚有复苏迹象,“希望的小火苗”又面临考验。显然,美国也没法独善其身。
物流业“劫数”?
轮胎特保案就像推倒中国外贸经济链条中第一块多米诺骨牌。随之而来的连锁反应将接踵而至。
除轮胎产业本身外,其相关产业如物流运输、原材料等产业已经受到明显的影响。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对外表示,这次美国轮胎特保案对轮胎大省——山东有极大影响,对山东的轮胎企业以及上下游物流运输、原材料等产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涉及出口美国的企业,如果全部停止出口的话,可能要损失到3.8亿美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一些轮胎承运的物流企业,受特保案影响较大,很多企业自从9月11日起就没再收到过来自美国的订货单,而且还陆续接到了一些客户的退货通知,大批的货物从港口退回,这些货物大多是发往北美市场的。
轮胎特保案发生后,从事轮胎运输的物流公司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然而与之相比,轮胎特保案对整个物流行业的影响,却是持续恶化的也是致命的。
物流行业作为整个产业链的一个中间环节,对其他行业的依赖度很高,而此次轮胎特保案无疑关死了中国轮胎的出口大门。从短期看,轮胎业受损后,其制造生产的原材料运输、产品出口运输业务的减少,势必会直接影响承运物流企业的业务量和经济效益。
从长远考虑,物流产业作为轮胎消耗最大的产业,如果此次轮胎特保案影响国内轮胎的价格,那么轮胎损耗,物流成本增加,这对刚刚蹒跚学步的物流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物流专家表示:“美国对中国轮胎增加关税,势必会影响我国轮胎对美国的出口量,如果轮胎生产企业把目光投向国外其他地区,拓展这些地区的市场,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利润,要实现企业利润的平衡,多数国内轮胎生产企业将会调整国内市场,这样也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堤外损失堤内补’,那么轮胎企业会不会选择集体提价?如果选择了提价,那么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就增加了很大的包袱,因为运输占了其很大的比重,车要跑,轮胎的损耗是非常大的,物流是轮胎最大的消费产业,这样一来物流企业的成本就要增加,运输成本的增加,势必要向下游转嫁,这一系列的连锁反映将对整个经济领域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或许,正如业内专家分析所言,轮胎特保只是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开始,如果“特保门”被打开,物流行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作为现代产业经济的“晴雨表”,物流企业敏感而脆弱。要改变物流行业的弱势地位,物流专家指出:“中国物流企业通过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方面是通过节流强身、业务整合提高综合竞争力,多元化发展,拓宽盈利渠道;另一方面,一些物流企业则通过更专业化、更精细的服务,赢取目标客户。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物流企业更应该联合对抗,抱团取暖,提高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彻底的摆脱‘特保门’的诅咒。”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越是危机,越是企业练内功的好时机,如何充分挖潜和发挥企业能量?
首先,积极挖掘潜力,多方开源节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降低管理成本,依据业务量大小灵活配置作业人员和作业时间,使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合理调配车辆降低运输成本,根据货物量多少安排运输车辆、合理规划运输线路,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做到精细化配载,减少车辆空驶,从而提高运输效率。加强耗油管理和车辆修理费管理工作,对出行车辆制定详细的吨/公里耗油标准和车辆维修费用的核销标准。
其次,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从为客户提供单一的物流服务,向提供整体打包物流服务转变;从传统物流向综合物流转变,积极为客户提供优化整合的物流服务方案。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以及回收等物流环节,都能积极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主动为客户着想,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千方百计地实现成本的最低化和效率的最大化。积极采取灵活的价格体系,不论新客户还是老客户都能按照客户要求,在让利的同时,做好客户工作,并与客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共抗危机。
市场博弈如棋局,而对手却是无形的经济环境。有人目光短浅,走一步算一步,往往结果是壁垒重重、头破血流;有人目光远大、未雨绸缪、峰回路转后往往天宽地阔。事实上,美国针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是在金融危机下发出的一个错误信号,而这个错误的信号也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特保门”已经敞开。物流企业若想在这种贸易“人祸”中求得生存发展,便需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才不会做政治博弈的替罪羊。
资料链接:
什么是“特保”?“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中表示,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那么这些WTO成员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的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