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货运市场持续低迷 油价下调只能暂缓危机

2009-1-2 15:09: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记者 王博 
  “油价下调,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应该是好处更多一些。”12月22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的王师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如果从长期考虑,可能会导致运价下滑,这样,油价下调并不能解决货运市场的根本问题。”
  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19日零时,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具体来看,市场上的柴油价格每升降低1.1元左右。油价下调带来成本降低,一时间货运市场利好声音不断,但事实真如此吗?
  短期内略有收益
  “就现在的运价水平来看,油价下调能让我们的纯收入更多一些。”在岳各庄批发市场,张师傅说:“以我的经验,年底之前运价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毕竟现在运营着的车没有以前那么多,货源又相对较少。”李师傅则认为,由于春节即将到来,按往年市场表现,货运车辆将陆续准备停运过节,“虽说运价和油价并没有直接挂钩,可货主的反应很快,往往会根据我们运营成本的变化及时调整运价。现在市场大环境不好,有很多车辆停运,以前那种运力过剩的局面也有所改变,所以暂时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运价也不会下调得那么快。”
  在新发地市场,不少拉菜进京的司机告诉记者:“不管是自己贩菜还是替货主拉活儿,我们这一块儿利润本来就不高。现在油价降低了,从短期看收益肯定会有所提升,可最后仍然会是盈利相对稳定的局面。”
  而一些规模较大的货运公司,在肯定油价下调降低了用车成本的同时,另有忧虑。河北张家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临近年底,有些货主开始考虑年度合同的问题,在这个油价水平上,我担心明年运价会相对偏低。”据了解,年度合同中在运价方面虽然也含有一些灵活变动的协议,但如果起点过低,不少货运公司都担心明年的运价更难提升。
  市场需求减少最致命
  “与油价比起来,现在货运市场上最大的难题是需求不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看,油价下调的影响并不会直接展现出来,而油价变动也许会相对频繁起来,再加上货运市场基本已经适应了油价变动带来的影响,所以这次油价下调影响不会很大。”
  正如戴定一所言,身在货运一线的诸多货运车主和司机大都抱有相同看法。“现在大家都在抢活儿,情况却不同了。以前可以适当压压价,现在压价的力度也许会更高一些。”一位在北京看丹桥附近趴活儿的司机李师傅说:“根本原因就在于货源不足。就拿我们这些做搬家业务的车来说,经济不景气,购房的人少了,租房的人相对稳定了,搬家业务也就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再低也不会有多少帮助。”
  “在油价降低而运价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也只能是运营成本有所下降,但这是在大部分车辆能运营起来的前提下。”一位物流专家说道:“如果市场需求不足,运力得不到释放,那么油价降低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并不明显。从目前情况看,明年货运市场能否有起色尚不明朗,所以油价高低能否对货运市场发挥作用,只能在大部分货运车辆都能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才有讨论意义。”
  运营模式 车型选购有变化
  “油价降低也会有一些负面影响。”戴定一表示,比如货运散户有可能凭借低运营成本进一步冲击货运市场。“费改税之后,货运车辆多跑多赚的格局将被打破,更多车主将会注意油耗控制,就算不更新车辆,也会积极考虑运营模式的改变。”上述物流专家表示:“油价降低,加上即将免除的养路费等相关费用,车主或许会在计算了收益后适当压低运价来争抢货源,这或将导致货运市场在整体情况不佳的前提下更加混乱。”一般来说,相对混乱无序的货运市场并不利于车辆更新、运营模式和思路的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燃油税“多用多缴税”的引导下,货运公司将转变运营模式,在车型选购上更倾向于节油车型。“这个趋势一直存在,也不可避免,‘费改税’加速了这个进程。”戴定一说:“在运价恢复到理想位置之前,从事公路货运的公司或个人都需要考虑节约成本的问题。”
  “如果有机会换车,我也想尝试一下节油车型,但前提是有货可拉。”王师傅坦言:“我们现在也更关注单趟收益,如果改征燃油税,多拉快跑还不如争取每次出车收益的最大化。” 
(编辑:吴雪林)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