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贸物流利市利民

2009-1-1 14:59: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报告速读:深入实施商贸物流活市战略,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要突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全面加快沈铁工业走廊服务产业带和铁岭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一要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二要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三要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四要大力发展职教产业;五要积极拓展旅游产业。 
  解读人:市物流办副主任罗金富
  “我市发展商贸物流业的意义重大,可以总结为‘五活’:即经济增长的方式活;城市化的动力活;吸纳就业的途径活;投资渠道活;对外流通的机制活。 ”昨日,市物流办副主任罗金富在采访中说,它可以通过盘活消费这架马车,多元化拉动经济发展;它可以通过市场的聚集作用为城市化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它可以通过贸工联动吸纳就业;它可以通过巨大的商机丰富投资渠道;它可以通过降低成本为企业做大做强、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条件。因此,商贸物流活市战略是一项利市利民的重大发展战略。
  罗金富说,铁岭非常适合发展商贸物流,铁岭具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业发展迅速,网络发达,物流资源丰富,发展机遇良好等优势。我市商贸物流产业中最大的龙头企业莫过于由国内物流业旗舰香港华南城集团投资150亿元的东北物流城,其规划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5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有10万个经营商户,从业人员将达到30万人,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因此,一旦东北物流城发展起来,将会对我市GDP和财政收入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并将对新城区建设产生人口聚集效应,是我市实现千亿GDP、百亿财政收入、建百万人口城市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要举全市之力支持东北物流城建设,促使其早建成、早开业、早见成效。
  除了东北物流城外,开原五金建材城、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等龙头企业正在蓬勃地发展。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可吸纳劳动力6万人、年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税收达到2亿多元。因此,只有大力培育这些商贸物流的龙头企业,实现多点开花、错位发展的格局,才能产生抓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经济效果,商贸物流活市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现代物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化剂,是21世纪经济增长的“第三利润源”。它的核心功能是为整个社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罗金富说,我们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物流设施平台、物流配送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提升铁岭物流基础设施的档次和规模,实现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变;进一步加强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把铁岭打造成东北腹地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加快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的搭建,实施电子商务、网上贸易等现代化商品交易模式。
  同时,也要制定优惠政策,营造发展氛围。现代物流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打造适应物流发展的环境,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要大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中介、咨询、电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相关行业的服务质量;要制定支持物流发展的投资、土地、税收、收费等相关优惠政策;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发展物流业;要加强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人才保证;要营造发展现代物流的舆论氛围,加大商贸物流活市发展战略的宣传力度,普及物流知识,提高物流意识,形成全民全力抓物流的新局面。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