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 力度之大令人吃惊

2009-1-1 14:45: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从有关权威部门了解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已经大体完成,一俟国务院批准,就将全面实施。
  根据这一规划,国家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力争未来三年,汽车产销增长高于GDP的增长。
  这些措施对明年的国内车市带来重大利好,无论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还是广大汽车消费者,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位参与制定规划的人士称,振兴汽车规划的措施力度之大,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汽车消费对拉动内需至关重要
  汽车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上游关系到钢铁、冶金、有色金属、橡胶、玻璃、电子、塑料、石油化工等许多产业,下游与餐饮、旅游、物流等许多产业都有很大关联。一项统计表明,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达到四万亿人民币。相关的就业人员以千万人计。
  汽车产业2006年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如果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难以完成GDP增长保八的目标,而且将严重影响扩大内需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工业化和城市化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上升势头还很强劲,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56个相关产业,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使命,国家不会让汽车产业垮掉。而且会加大支持力度保证汽车行业持续较快增长。
  温总理十分关注汽车产业
  今年10月温家宝总理访问俄罗斯时,就说过中国汽车出口遇阻,要转为扩大国内消费。今年11月底在考察上海时,温总理专门去了上汽集团临港基地。
  今年12月21 日,在重庆考察时,温总理又去了长安汽车。他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汽车业还是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要靠创新,靠改革,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负责人要敢于承担责任,企业职工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发改委10月底就密集开会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与10家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高层进行了座谈,商讨严峻形势下的对策。11月8日在天津举办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上,发改委行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汽车厂家提出了很多挽救车市的建议,关键是要算一下帐。国家拿钱鼓励汽车消费,能不能起作用,能起多大作用,必须量化才能说服有关部门。
  汽车产业规划为什么由发改委牵头,而不是工信部?规划的措施涉及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科技部、环保部、人民银行等多个部委,只有发改委有能力和权威进行协调。因为发改委本身就是一个宏观协调部门。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年底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制定钢铁、汽车等九个行业的振兴规划,所以说,这九个行业的振兴规划都是由发改委牵头在制定,然后再由发改委上报给国务院。
  振兴汽车规划内容丰富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将成为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目前一系列扩大消费的刺激政策正陆续出台。
  据了解,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措施包括减免汽车消费税、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以补贴。据悉,仅此几项,每年将减少国家税收和增加财政支出数百亿人民币。
  规划内容还包括严禁各地政府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土政策,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等。
  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减少。他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将极大地鼓舞消费者的信心,扩大汽车消费。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将大大高于2008年的水平。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