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区域壁垒比取消“外来人员”称谓更迫切

2008-1-2 0:38: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据12月31日中广网载文,大连市政协委员杨建锋提出:“外来人员”这种称谓既不科学,又不妥当,应当取消。为此,杨建锋委员提出了《关于取消“外来人员”称谓的提案》。
  
  所谓“外来人员”,即与“原生态居民”或“土著”并举的称谓。这些称谓本身或许只是无足轻重词余的差异,但在其背后却暗示了深刻的实际内容,内外之分的区域壁垒无疑是其根本所在。
  
  以户籍形态展现的区域壁垒其弊端,近些年已被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改革户籍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从“‘黑人’非人”到城乡“同命不同价”,再到前几日的“保护京籍毕业生就业”事件,诸如此类以户口为借口,大行国民不平等待遇之道的事件甫一露出水面便足以引起千层浪。
  
  打破诸如户籍等形态的区域壁垒,既是出于保障公民平等权的必然需要,也是出于进一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
  
  统一的市场是市场经济的前提之一,以此为必要前提,我们才能谈及资源利用的合理化、商品生产的社会化以及建设集约行社会。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业已具备相当基础的当下阶段,我们面临的将不是有否能力融通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问题,而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而必须建构国内统一市场的问题,而清除人为的区域壁垒,实现全社会范围内资源利用、生产与消费运作的统一将不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实践问题。
  
  针对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我们提出了“西部开发”的战略目标,它是“东南沿海开放城市率先发展”以“带动西部”和促使“中部崛起”的“全国一盘棋”的政府宏观调控调控行为,同时,也是市场自身运作的体现,换句话说,西部开发的过程也是由区域市场向全国统一市场均衡转化的过程。在此语境中而言,西部开发即新市场的开发。
  
  10月下旬,包括扬州在内的江苏、安徽、江西沿江的20个城市在安徽省安庆市签署协议,联手打造无障碍物流圈,破除区域壁垒,建立互惠的政策体系,使区域内的车辆在通关、收费、停靠作业等方面享受“普惠制”,营造良好的物流运输环境,实施联动发展。这无疑是个值得瞩目的尝试。
  
  如杨建锋委员所言,出于文明礼节的需要,也出于“外来人员”对大连建设的实际,“外来人员”这个称谓的确不如“大连人”妥贴,此言不虚。但笔者想说的是:不管是“外来人员”,还是“大连人”,皆为中国公民,称谓要文雅,权利更要平等。而它所包涵的打破区域壁垒,实现全国市场的整合也是改革开放迫切的任务之一。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