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打通沿海客流物流大动脉

2011-1-1 17:51:00 来源:网络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减低成本引外资 浙台拉近利两岸合作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王屹峰 浙江报道)沪杭高铁去年11月开通,华东又一条黄金新干线正式投入运营。浙江省台办新闻处处长章柏康表示,沪杭高铁开通后,沿海大通道让物流、客流更加通畅,对外贸易交易成本的下降,吸引外商投资的效果会很快显现,辐射作用巨大。在此背景下,浙江因拥有独特的对台地缘优势,将成为台湾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ECFA签订后,两岸双向化合作的纵深拓展上也将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

  高铁让浙江多个地区由铁路“末梢”变成交通“中枢”:向北连结“长三角”、向南连结“珠三角”、向东可以通过“直航、小三通”连结台湾,再通过与武汉、成都等中西部相连,高铁盘活了浙江交通网。“沪杭高铁开通带来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便捷,使产业集成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章柏康指,两岸在纺织、制造、文创、金融等领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

  拉近彼此距离 深化两岸合作

  以纺织业为例,2009年台湾涉及的136项纺织品销往大陆的产值18.74亿美元,占大陆从世界各国和地区进口该136项产品的21%。台湾纺拓会上月来浙,其在大陆投资的第一个对象就是杭州。“沪杭高铁开通,从与台毗邻的福建可以高速通往长三角,和飞机相比可省去许多候机时间”。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表示,交通上的便利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两岸的合作深化,也使上述136个项目在未来2-3年出口值会以30%到50%的速度增长,以大陆内需市场的强大驱动力,台湾的纺织业前途无可限量。

  物流的顺畅对两岸农业、外贸的促进已经显现。2009年12月,国台办批准在温州苍南和台州仙居两地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去年2月,又分别在衢州、嘉兴、湖州三地设立省级农民创业园。

  “高铁打破了原有的时空界限,移动电话和无线上网在途中亦不受影响”,浙江中浙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诸奇德表示。当前杭州与宁波机场有直接往来台湾的客运与货运航班170余次,台州与基隆的客轮也于去年6月通航,加之高铁的开通,大大降低了浙台间的成本。

  ECFA机遇 台商纷纷赴浙投资

  对来浙投资的台商而言,ECFA签订后将带来的机遇令其无法拒绝:台商将有机会参与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并将投资拓展到服务业以及医疗保险业;两岸“零关税”的实现使投资利润增加。在去年11月中旬举行的杭台文创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上,台湾与杭州文创企业达成了7项合作协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交通的便捷和相对低廉的投资成本,也使不少台企从上海等地转往投资嘉兴、湖州。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