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行业代收货款监管模式创新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2011-1-1 14:31:00 来源:网络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近日,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在小会议厅举行速递行业代收货款监管模式创新交流会,就当前形势下速递行业的监管创新做了深入探讨。来自深圳邮政、宅急送、韵达、递四方等多家速递企业和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文玉主持。

    -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商务模式的迅速发展,深圳速递行业呈异军突起的发展态势。为了拓展服务领域和吸引客户,很多速递企业都开展了代收货款服务。代收货款服务在促进速递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经营风险。近来DDS等一些速递公司的破产引起政府对代收货款服务蕴藏风险的极大关注。

    会上,李所长就速递企业代收货款蕴藏的“类金融”风险做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由于很多代收货款的交付都会有一定的时滞,所以快递公司在短期内可以实现一定的现金积存。在速递公司保证正常业务量的条件下,短期内实现的现金积存可以成为企业经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一些速递企业由于预期由代收货款的现金流是持续和稳定的,所以将这部分现金流用于企业发展的其他投资,这样便形成了速递企业的“类金融”风险。当这些速递企业的业务状况或经营投资受到不利冲击时,由于预期稳定的现金流无法得到保障,“类金融”风险便迅速呈现,并直接演变成速递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针对速递行业代收货款“类金融”风险的监管,李所长建议引入第三方监管的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支付平台运营的中立性,也有利于降低代收货款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和促进速递行业的良性发展。与会代表也就新形势下的速递行业代收货款监管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交流会的相关政策建议将成为政府决策机构在制定速递行业监管模式的参考。在协会和速递企业的共同推动下,相信深圳速递行业将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