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局吴中办深化区港联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0-1-1 11:16:00 来源:网络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岁末年初,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与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太仓港——苏州无水港”的合作协议。苏州吴中出口加工区将成为太仓港第一个无水港区,这也是自去年苏州局推行“虚拟口岸直通放行”模式以来的又一次创新举措。“无水港”的建立,将成为推进区港联动,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运输领域节能减排,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全新载体。 
    “无水港区”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在无水港内设置有国检、海关等监督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同时,货代、船代和船公司也在无水港内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收货、还箱、签发以当地为起运港或终点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内陆的进出口商则可以在当地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将货物交给货代或船公司。引货入箱不仅具有增加箱量、减少污染、运输便捷、安全性高的优点,同时可以大大降低货物运输的港口费用。
    一是国检、海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凸显“无水港区”优势功能。在将太仓港报关、报检、储运等口岸功能全部延伸至吴中出口加工区“无水港区”的同时,所有进出货物在无水港区直接办理进出口报关报检手续,在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报检”基础上,凸显国检与海关的“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优势。
    二是区港物流模式优化,提高贸易安全度。苏州汽车客运集团在太仓港至吴中加工区“无水港区”之间,投资建立了道路运输公司,实现将原来的干线运输,虚拟成港内移动;无水港至企业之间进行甩挂运输作业,进一步拉近港企距离,方便企业货物进出口,提高集卡使用效率,并大幅度提升了贸易安全程度。
    三是物流成本优势成倍扩大。在以往实行“虚拟口岸直通放行”模式时,与运输成本与集卡直运洋山港相比,已经减少每标箱200元。而实施“无水港区”后,苏州企业货物经“无水港”由太仓港至洋山港进出口,每标箱可节约成本由原来的至少200元人民币,扩大至至少400元人民币,节约成本进一步增多。(苏州检验检疫局  陈明)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