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石油大物流关键在于调结构

2010-1-1 0:02:00 来源:网络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伊始,各行各业都在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做文章。在去年国家振兴九大产业政策的刺激下,我国物流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喜人景象。然而,产业发展分散、规模小、成本高、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弊端依然存在。
石油物流作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物流领域,结构性瓶颈日益凸显。克服各自为战、产业规模小、缺乏合理竞争的发展限制,建立石油大物流体系,形成集约发展的产业结构,结构调整是关键。
长期以来,我国石油行业的物流业务触角广、内容多、发展快,但各个物流单元之间没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连接和流转机制,始终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高效运作的物流业务板块。这种情况直接导致的问题就是石油物流成本过高,从而影响其他石油产业的经济效益。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石油企业每年的物流费用在1000亿元以上,物流费用每降低1个百分点,即可创造出10亿元以上的利润。在欧美国家,其物流成本只占产品成本的7%左右,而我国的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的20%左右。
克服成本瓶颈,提升石油物流行业的经济效益,并推动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物流体制上实现突破。打破传统的物流格局,建立起服务于整个石油产业链的大物流体系。尽管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石油物流的产业规模在逐年增大,对产业链的覆盖面也在逐年增加,但在管理体制和运作方式上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机整体,重复建设、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的情况还依然存在。这都说明,石油物流的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催生集约化、统筹协调的石油大物流体系越来越迫切。
进入21世纪,中国石油物流业务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管道的快速发展让中国石油的物流业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公路运输、管道运输实现了自主发展;铁路和水陆运输通过第三方物流保持着资源的有序流转。但是石油大物流体系建设在结构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个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建设,管理是核心,结构是重点,石油大物流体系建设也要把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上,通过管理体制创新实现行业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
  • Copyright © 2006-2020 56885.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电脑版